今年年初月光俠去了一趟泰國,這是月光俠第一次入境泰國,上次是17年前要去維也納在泰國轉機。那次的印象是泰國安檢很嚴格,記得當年我們比賽的機器人還被要求拆開。今年,月光俠是第一次去泰國玩,不過,月光俠有家人在泰國生活,所以,其實也算是有些照應,不用全部得靠自己,不過,月光俠事前還是做了一點功課。

現在,網路很發達,所以很多人會在網路上做功課,月光俠也查了一些資料。不過,月光俠的習慣還是會看紙本的旅遊書,因此,我有在博客來買了兩本書,挑這兩本的原因比較特別。大多數去泰國遊玩都選擇曼谷,尤其是新手,所以,多數的旅遊書都針對曼谷作介紹。不過,月光俠這次其實待在曼谷的時間不太多,我這次除了曼谷,還要去的大城跟素可泰這些一般遊客比較少聽到的地方,所以,我找了兩本書。下面這是其中一本。

自助遊一本就GO!玩遍泰國全攻略:曼谷14處熱門景點+9個訪古之旅+芭提雅9個渡假勝地+清邁10個泰北山城遊+普吉島11個精彩跳島遊,最實用的泰國旅遊規畫書

首先,我會選擇這本書的最主要原因當然是它有介紹大城和素可泰這兩個城市,因為這是一般台灣的旅遊書籍比較少提及的。另外,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適合新手使用的書籍,因為,他很詳細從行前準備、交通說明、到如何換錢都介紹的非常清楚。像入境卡、簽証資料怎麼寫都介紹的非常清楚。是非常適合新手參考的一本書籍。除了交通、住宿、景點介紹外,還教導一些簡易的泰文跟一些圖示說明,這的是非常淺顯易懂。推薦給大家做參考。

旅行的規劃,不外乎就是"食、衣、住、行":

一般我們對泰式料理的印象就是酸跟辣,這趟去泰國,還真的符合這個印象。我個人是還蠻喜歡吃酸的,也能吃一點辣,所以泰式酸辣還算是我可以接受的程度,不過,同行的家人就不太能接受。不過,還是有不辣的食物可以選擇,例如:泰式炒飯就是不辣的。你在點餐前可以註明你要不辣的,不過不能說不辣,因為不辣還是會有辣椒做點綴,真的要完全不辣,你要說“沒有辣椒”,才是完全不辣。由於,外出飲食不比在台灣,更何況台灣人的腸胃也不見得適應東南亞的環境跟飲食習慣,所以可以的話,我建議可以帶一些胃藥或益生菌在身上,以備不時之需。另外,有一點飲食習慣也是跟台灣很不一樣,那就是泰國人很喜歡吃冰,他們不管喝水,還是喝飲料都是先把冰塊放滿再倒水或飲料,而且不只店家是這樣做,一般人在家也這樣喝,所以,他們家家呼呼都會有裝冰塊的小冰桶,我們租車的司機車上也會帶。而且,他們早上就喝冰的,我想這點很多台灣人可能不太能接受。

基本上,泰國可以說是終年夏天,以我們來玩的時間點溫度是最適合來泰國玩的時間,幾乎不會下雨,溫度大概在30度上下,所以,就是短袖。不過有兩點要注意:

第一,其實泰國的日夜問差很大,所以,建議還是要到個薄長袖,還有一些室內景點,可能冷氣會開很強,也是會需要薄長袖喔!!

第二,像大皇宮、某些寺廟或景點,不能穿著太暴露或太隨便。所以,如果有計畫要去參觀這方面的景點,要注意一下限制,至少要帶一兩件符合限制的服裝,以免被擋在門口,那就太可惜了。

其實,泰北就比較接近台灣的緯度,又或者比較高山的區域甚至會下雪,所以,建議出發前還是查一下天氣,會比較方便帶適合的衣物。

出國兩大事就是機訂機票與訂飯店,搞定這兩件事情,大概就完成一半。泰國的住宿不算貴,頂樓有游泳池的飯店,雙人房一晚也只要一千出頭,真的是很便宜!如果是到大城或素可泰等比較鄉下一點的地方,甚至一晚不到一千,可能400~600泰銖就可以住一晚,以台灣的消費水平來說,算是很便宜。有訂房的需求,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旅行筆記] 訂房網站使用心得)不過,有一點要提醒一下,如果你不是去像曼谷這樣的大城市,而是到大城或素可泰住類似民宿的地方的話,要自行攜帶吹風機,可能因為泰國整年都是夏天的關係,所以,當地人不太習慣使用吹風機。據說,甚至有些地方是沒有熱水的。

出國旅遊,最重要的第一件事就是訂機票,由於曼谷的ˊ機票不算貴,廉航的價差相對比較有限,有時傳統航空的促銷價格甚至還比廉航便宜,所以,好好規劃,是可以撿到便宜的。去年,國內兩大航空因為接連罷工後,為了搶救業績促銷價,甚至六千元左右就能訂到機票,真的是很便宜。不過,因為當時很多規畫還沒決定,所以,我沒訂到那麼便宜的票。我是去年10月中訂的,票價大約七千多不到八千,參考我之前的文章([旅行筆記] 廉航與傳統航空的價格比較)可以發現這個價格還算"美好",原則上,提早2~3個月要訂到這個價格,應該不是太難。當然,找機票還是用skyscaner方便,只要輸入你的旅行時間就會列出很多不同價格、不同航空可供選擇,還可以加入一些塞選條件,可以參考我之前的文章([旅行筆記] skyscaner 機票搜尋)。

旅行在外,除了機票外,在當地的交通也是很重要。如果你的規劃是都只有在曼谷,那也許地鐵就可以滿足你的需求,或著再加上火車與公車就足夠了。也有人選擇泰國的特色-嘟嘟車,不過,那個都是現場喊價,有一些都是坑人的價格,其實有點恐怖。如果人夠多,我覺得可以租車,擁有專屬的司機,9人座的大車一天只要2000泰銖上下,其實很便宜。

在台灣,就可以先上kkday預定,可以減少一些麻煩與風險。

 

2020 泰國之旅系列文章

1.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行前準備
2.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國外旅遊的上網選擇
3.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泰國適合帶小孩去玩嗎?
4.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簽證
5.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曼谷:中國城 / 美功鐵道市集 / 水上市集
7.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大城 : 帕蒙空博碧寺 / 大象村 / 安娜教堂 / 泰式按摩
8. [旅行筆記] 2020.01.11~17 泰國筆記 - 素可泰 : 西昌寺 / 遺蹟公園 / 西薩差那萊歷史公園 / 藍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月光俠 的頭像
    月光俠

    月光俠的電器行

    月光俠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